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 MV拍攝心得 ] 聽爸爸的話-MV幕後心路歷程


翻拍MV : 聽爸爸的話

導演/攝影/製片 : AI Wu

演員 : 楊凱 . 凍凍 . 宜津 . 材旭 . HBK . 順恩 . 
          修偉 . 繹豪 . 北爆 . 奶瓶 . QQ蛋. 志穎 .



MV已經完成1個多月了 ,今天起了個大早終於找到了空檔可以說一下拍攝這次MV的心得

首先,為什麼想翻拍這部MV呢?  

 因為從高中時的攝影課開始第一次翻拍的千里之外

還有第二部的陽光宅男等等...雖然當下只是交作業  但是一起努力,看到出來的成果

大部分的人都是驚訝.喜歡的  但那時候只有小DC..拍起來畫質有限

現在有了單眼後 可以有機會拍出一個代表作 怎麼不試試看呢?

而且拍過才知道為什麼音樂一定要買正版(真的很辛苦不是我在講)

有些事情,只有親身體驗過的人才懂的...浪漫和成就感!





【選角】 

從杰倫2015這張【哎喲!不錯哦】專輯出來時我就打定主意一定要從這張選一隻MV來拍!!

但是那時候出來的MV還沒有適合翻拍的(我想要大家都參與的到~當然還有劇情)

後來聽到 "聽爸爸的話" 這首    

仔細的去聽這首歌的歌詞..讓我非常有感覺  我就決定是它了!!! 



凡事起頭難,最難決定的就是選角~   當然我是先從男女主角開始下手啦

男主角(以下簡稱大男) 女主角(以下簡稱大女) 

一開始大男當然是找了HBK~但是我希望大女最好是他本人的女朋友

因為某些因素  不方便公開在銀幕上  大女我再找找試試看


後來我問了一個大學時認識的一位同學

現在是非常有人氣的MD...粉絲團目前五十幾萬人支持

當初她還是素人 因為某次因素幫她拍了兩種不同的風格  

作品出來後當然我也請一些外拍團長好好照顧她一下

過沒多久~ MV  廣告  展場都陸續紅起來了

當然也慢慢忘記我了   我不要求什麼..但是我記得第一次拍攝她放過一次鳥

說要請吃飯回來也沒有下文~ 人家紅起來當然不理你啦哈哈~~~



沒關係  我還真是十萬分感謝妳的拒絕

因為後來我找到了更好的大男和大女~~~

楊凱幫了我很大的忙

老實說這部MV沒有他我真的無法啟動

小男...小女...小小男...這些關鍵人物 (超難找!!!)  都是他幫我處理好的

一個人有沒有心要幫朋友  真的都看的出來

很感謝交了這位好朋友  幫了我很大很大很大的忙......Orz



 PS:楊凱號稱新莊金城武 室內空間設計師 品質掛保證 (圖右)



選角完前後就大約花了約一個月的時間阿...

我只想到兩句歌詞代表我那時候的心情

"別只想要當那王子公主 公主   別對人家冷漠耍帥裝酷 裝酷"

給你機會不要不把握  當導演的最不喜歡的當然就是有公主病的演員...




【勘景】

OK  選角結束再來就是吃力不討好的勘景囉

所謂勘景就是去找最適合這個畫面的場景和場地安排

當然也會吃閉門羹  也就是譬如說騎了一大段路...找了很久很久(還給我下雨)

最後問到的場地人家不給拍  不理你   你是什麼咖   等等的......

但怎麼能這樣就放棄  開玩笑  

後來陸續想地點....在google上爬文...問親戚朋友...

大致上都還蠻OK的  最重的本就是音樂廳的景完全不能妥協

真的是花重本了哈~結果勘景也差不多花了一個月吶......(有累到)







【開拍Day1-對嘴】

第一場開拍我記得是在大年初五(和某個樂團借了樂器...非常感謝他們!!)

但是警衛說那天沒開放...但是他們團長人很好的幫我們講話 交關一下

警衛才答應讓我們進去拍攝(但是要盡快有時間壓力...呵)




但是總算能順利開拍了  加上天氣也很配合的沒有大太陽也沒有下雨

因為在室外  所以太陽太大也是太虐待演員了...所以我選了個剛好的時間^^

拍攝結束後請樂團們一人一杯50嵐料超多唷!!!(因為他們不收租金..真的是佛心來的)

之後跑去HBK家(飾演杰倫)    小賭了一下射龍門  






【開拍Day2-小男小女】

這天是我拍攝以來包含外拍...婚禮紀錄...等等的  最累的一次

早上06:00起床  看了天氣非常不錯 nice

前往凱凱家準備帶他們前往今天第一個拍攝點




雖然第一個鏡頭只有短短10秒鐘  但是這一Cut也NG了快5~6次  

宜津(小女) 在整理從草叢黏到的襪子

接著我們馬上前往台大拍攝...我看地圖真是天南地北遠%$@*&$&#%

但當天騎起來其實還可以接受 我們都差不多在預定時間內到了台大準備開拍


講到這裡  不得不說再說一次

宜津的表現真的很棒  完全享受在其中  很敬業的小女孩 喜歡!!




但因為台大場地太大了  我們光走就花了很多時間

所以這邊拍攝完比預定的時間Delay了約快要1個小時...

立馬前往第三個點  三重五華國小前拍了幾個鏡頭後就出發八里放飯


大家都熱+餓慘了....趕快補充體力休息一下

這邊的場景是女主角的家  

一開始是男主角的媽媽幫他們家裡打掃

後來男主角就認識了女主角

為了追女主角 從小到大腳踏車換成摩托車的過程

一路走來的畫面....點點滴滴湧上心頭  












這邊場地也是非常關鍵的一門

現在大台北地區哪裡找這種門   根本少之又少

感謝感謝TMAC的贊助!!!


回放了幾次影片  確認沒有lose掉任何一個畫面後

時間也在預定內還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前往今天最後一個點 

路況還好不算很塞

到7-11買了幾杯咖啡後  就登門拜訪了 :)










結果結束時比預定的時間晚了約一個半小時

好險阿姨人很好沒有生氣哈哈哈~~~  

為什麼說今天最累呢?  因為今天總共跑了5個點

樹林→台大→蘆洲→八里→三重  

今天 小男.小女 殺青!!!  感謝你們的幫忙   100個讚!!!!!!







【開拍Day3-海邊&車拍】

今天拍的技術難度頗高   因為沒有穩定架   跟車拍攝在車子上面的表現穩定非常重要

首先大家開始研究領帶的問題



楊凱很堅持不看領帶教學哈哈哈...


今天兩位真是帥慘了 有大哥保護董事長的感覺






這邊男主角叫的非常辛苦  喉嚨真的快喊破了

有人說為什麼要真喊!?   MV不是都去聲嗎?

我拍對嘴也是叫HBK真唱  這樣呼吸起伏其實看的出來

我比較想要真實的感覺 很簡單 :)






OK~上半場拍完時間看著也快中午了 

前往劉家肉粽吃飯順便去今天下半場的場景






我原本以為這邊拍攝時會NG蠻多次的

但是楊凱意外性的非常投入其中


表情動作根本和宇豪的表情一模一樣阿.....Goodjob~






我只能說車子在沙地牽的時候真的超硬......

劇本耍什麼浪漫啊XDDDDDDD

今天的拍攝就這樣結束了  我和北爆(女主角爸爸)跟Q蛋(司機+農場主人+攝影助理)

前往富基漁港小吃了一頓   再覆蓋一張卡  結束這回合~








【開拍Day4-音樂廳殺青】




今兒個起了個大早  打個HBK手機+家裡幾通沒接之後就知道睡死了

一定是昨天喝酒  一定是昨天喝酒  一定是昨天喝酒 !!!!

不過其他人也陸續到了

賴老師看到傳說中的鋼琴界的法拉利之後連包包都來不及拿下就忍不住上去試彈了XD

看來這鋼琴真的不簡單呢  但我們外行人聽好像也差不多 不過好像真的有那麼一回事

我們先拍了台上幾個男主角彈鋼琴的畫面後 之後臨演們慢慢也到了

就開始拍今天最經典的一幕


今天準備了兩個小小男(以防萬一)

本來是想說兩個一起走到女主角這邊  但是其中一位小小男Eason給我怯場...

無敵的巧克力攻勢也沒用~~ 沒關係 還有一位小小男,雖然有點害羞 

但經過我耐心的調教  還是一個完美演出畫面

今天臨演大概有10幾位...包含親戚,朋友的朋友,同事  

AI我不會忘記此恩情  雖然有幾位因為角度的關係沒有入鏡 但心意我收了

我們預租的時間是08:00~12:00

預計拍攝完大概11:30  真的剛剛好!!!  



真的


很順利 















殺青了終於

回想這幾次拍攝

感覺默默之中老天爺也在幫我的忙

像這次的音樂廳拍攝前一天是個大雨天

但今天拍攝時  完全晴天狀態

我們拍完後 再回三重吃個龍門肉羹回家後...馬上下雨

這幾次的天氣真的真的很幫忙  感謝老天保庇

從籌備到完成總共花了約4個月完成  花費約為X0000有找



當然拍完後最辛苦的後製階段也來了

電腦很不給力的完全跑不動Canon 60D的HD影音

怎麼辦呢?  這台電腦也很久了 CPU跟記憶體都老了

馬上跟電腦老闆再重新組一台囉!!!

做了些功課後  顯卡維持原來的HD6670 

其他就完全攻頂  剪影片可以接受(可能因為顯卡沒換的關係)

沒有到很順暢  但還是能接受的程度



 整個輸出的檔案反覆檢視後

總共做到了Mark13版本

就是最後的完成版 整個只有感動...

給劇組們看完後  有的害羞,有的興奮,沒關係

畢竟大家都不是專業  能有這樣的表現已經非常難能可貴了





於是找了這個禮拜日  慶功宴




慶功麻!! 今天就是要玩得開心

所以大家都搭車來  我也喝得很開心









很開心的唱了很多首~包含每人一句的"聽爸爸的話"







我也HIGH到忘我了...這一個鏡頭還在喝

下一個鏡頭...怎麼在床上??  

而且還是被我媽叫醒的!!!?

AM:07:00(頭暈狀態)

媽:你知道你昨天怎麼回來的嗎?

我:怎麼回來的

@%$^%*$^&#%(&(*@#$$$$



劈哩啪啦解釋了一番後...我才發現酒後失憶真是件恐怖的事情

先跟主管請假後  馬上去藥局買了宿醉藥再回來睡.....

晚上約了HBK在麥當勞聊了一下昨天我失憶後的過程

當下真的很想知道昨天到底做了什麼蠢事XDDD

好險大致上還好沒有什麼非常丟臉的事~ 呼

沒想到最後是導演自己醉倒  真的太糗了哈哈..

下次應該不會再這樣喝了

除非...

挑個禮拜六

不然隔天宿醉真的很痛苦吶



總而言之 

雖然這不是什麼大作,但是十年後,二.三十年後回來看這MV

也算是一種年輕時青春熱血的回憶阿......

非常感謝為這部MV付出,幫忙過我的親戚朋友們

AI我銘記在心

 有什麼事情只要我可以幫忙的完全赴湯滔火阿!!!   謝謝夥伴們!!!!!!  啾咪~~






最後讓我們再複習一次


【聽爸爸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